一碗南瓜不加糖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《非梦》

By有木爱喝茶

【忘羡】
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————

蓝忘机从二十岁开始,就不再长久留在云深不知处。身上的鞭伤彻底好全后,他就跟蓝启仁端端正正行了次礼,下了山。

一路除魔歼邪,还了许多百姓平安,世人皆道,含光君逢乱必出,为仙中典范。

和那忘恩负义的夷陵老祖全然不同。

————

蓝忘机二十三岁时,夜猎路过云梦,正是盛夏时分,他立在一片湖边。

暮色浓霞,为波纹中的清莲碧叶镀上了一层金箔,看起来珍贵又恒久。

湖边停着一叶小舟,蓝忘机左右望了望,在不远处看见一间小屋,他走过去扣门,开门的是一个年轻姑娘,见门外长身玉立的一位贵人,脸“唰——”地一下通红,瞪着蓝忘机:“你…你…你…”了半天说不出一句完整话。

蓝忘机从怀里拿出钱袋:“可否去这湖中摘几个莲蓬?”

姑娘僵硬地点了点头。

蓝忘机致谢后,踩上小船,几浆划到中心。摘莲蓬时,他耳边仿佛响起熟悉的上扬语气:“哎呦,蓝二公子也来摘莲蓬啦!之前请你不来,如今可是知道乐趣了~”

回身将摘取的莲蓬放好,蓝忘机蹲在船上,听着潺潺水声,良久,一声“嗯”微不可闻。

“唉公子…这银子太多了!”

姑娘追过来,想把多出不少的银钱还给他。蓝忘机摇头,并不伸手接过:“友人相邀,自不可苛待。”

姑娘瞄他几眼,犹豫片刻复又开口,问他是不是蓝家那位小公子。

蓝忘机回身的动作滞了滞。

姑娘却似乎是高兴了起来:

“那就不奇怪了,从前莲花坞的弟子来这里摘莲蓬,魏公子还总提到你。”

“他…说什么?”

姑娘回头找找,跑去湖边,从水中又捞出两只水汽灵动的莲蓬,塞到蓝忘机手中,边动作边说话,似乎是因为提到了一段美好的少年过往,眼底亮莹莹的。

“他啊,说你长得俊秀,比他还强那么一点点,但每次厌离姐姐问他到底哪里俊秀,他又不肯说。偷摘莲蓬被爷爷发现,他还搬你的名号出来挡竹竿,爷爷不信,一竿不落地挥,为这个,他总抱怨你不肯答应他来云梦来着,念叨了好久呢。”

说完也做完了,姑娘抬头笑看他:

“如今也算来一回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这两只莲蓬是魏公子叮嘱过我的,说如果你来了,让我一定拿给你。”

“…为何?”

姑娘耸耸肩,摊开手,指着银子:“他说,送了你东西,这人情你便算是欠下了,定会想着还的…果然如此。”

蓝忘机眉尖微颤,盯着手中多出的两只莲蓬,握得紧了些。

而后一礼,道一句:

“多谢。”

————

蓝忘机二十七岁时,已经在云深不知处待了三年。

思追渐渐长大,需要人教导,他没有将这孩子交给旁人,不放心,也不愿意。

思追很乖,不吵不闹也不贪玩儿,再加上勤勉聪慧,从小功课就在同辈里数一数二,如此,蓝启仁的面色也越来越好,逐渐的,也会缕着胡须夸奖两句,到后来,俨然已经把小思追当做了蓝家新一任的楷模典范。

只有一种时候,小思追会露出一种夹杂在委屈、无奈和忧愁之间的表情。

那就是蓝忘机把他丢进兔子堆的时候。

在思追还极小不甚记事的时候,蓝忘机第一次把他放到兔子中间,小孩子被滚温软的白球包围,看起来像是被埋进了雪里,吓得他眼泪汪汪地瞅蓝忘机。

蓝忘机蹲下,面色无波地盯着他。

只是蓝忘机生来一张厌世脸,这面无表情也是极有威慑力的,小思追扛不住,抖成了筛子,低下头不敢睁眼。

忽然头顶压上来一只手,动作笨拙却极力温柔地顺着他的头发,小思追刚要抬头,耳边就传来一句话。

“不用怕…”

小孩子听了安慰,眼眶一热就要扑过去抱腿,手刚有伸出去的动作,就听到了那惊人的后半句:

“不会变成兔子的。”

思追僵了片刻,默默调转手的方向,抱起一只白兔,给了蓝忘机一个“可爱”的笑容。

刚从前庭走过来的蓝曦臣悄悄退回了寒室,当晚找自家弟弟谈心时,多聊了一个时辰,清心音也奏了两遍。

————

蓝忘机三十岁的时候,又去了一趟彩衣镇。

乱葬岗围剿已经过去了十年,过往的那段猩红云烟似乎已经被人遗忘,人们不再聚在一起讨论夷陵老祖和各大家族的恩怨情仇。酒馆茶肆的说书先生也有了新的话本,在他们口中,仿佛一块儿石头都能变成一段传奇。

除了中间姑苏暴雨的几年,其余每年,秋去寒至的那个月末,蓝忘机都会去镇北的那家酒楼买一坛天子笑,倒出一碗,其余的封好放进静室的暗格。

入夜万籁俱寂时,蓝忘机把酒放在矮案上,月影映在清盏中,笼着朦胧寒光,似是氤氲起雾气。

注视了一会儿后,蓝忘机合上眼睛,眉宇间俱是虔诚。

生辰快乐,魏婴。

我们又同岁了。

————

云深含光君,避世不避尘。

为何人入红尘?一曲忘羡误终身。

三十三岁的蓝忘机僵立在男子身后,听他指间竹管的断续残音。

颤抖着伸出手,掌心处是有生命气的温热,蓝忘机紧盯着眼前的青年,没有错过他眼底瞬间的错愕和躲闪。

动荡已至尾声,依旧是夏夜微凉,广寒终于听到了蓝忘机蚀心的思念,一阵轻风,捎着一席期许里的来日。

依稀人影在,似是故人来。
只是容颜改,桃花复又开。

非梦。

THE END

评论(1)

热度(45)